close

買票聽了一場國樂辦桌音樂會,一到會場不是老人家就是親子團,這現象值得反思,但也不予置評。

整場下來,給予勇於創新的正面評價。

但其餘的部分,我聽得好尷尬...

開場一開始很棒,讓樂隊繞觀眾席以迎娶的曲目吹奏進場,搭配媒婆角色,氣氛相當好,不過一到場上就定位後,就乾掉了,變成很冗長的主持戲。

亂打秀的部分一開始的掃把內行人一看就是大抄襲,抄襲沒有問題,但可以改良一下,台灣有那種竹枝掃把,雖然效果不同,但相較模仿別人應該可以弄出更有特色的節奏聲響。

男主角好像唱得不太好,我是沒有很熟識戲曲,但音的穩定度、和樂隊的和諧度,聽起來就是怪怪的,對不起我無名小卒,也誰都不認識,說起感想來比較沒包袱。

新郎的角色個性可能本來就很木訥吧,搭在媒婆旁張的有點尷尬。

女主角一出來是便裝,一種親民的感覺,但沒什麼戲份後就被趕下場,也好尷尬。

有些樂風很需要比較硬的節奏或低音,國樂團的配器在這些曲風本身就不吃香,但我注意到團內沒有古箏,可以撐低聲部的彈撥樂偏少,應該是可以修正這部分,或是PA可以在這類曲風上幫樂團上個compressor?不然聲響上也有點尷尬。

大部分的演員都是樂手,並沒有經過太多的劇場訓練,所以演起喜劇互動來,真的有點尷尬。

有一點很酷,就是用媒婆的個性來介紹嘉賓,順理成章得讓本來應該很突兀的「來賓介紹」變得很融入辦桌氛圍,這點很有巧思,把尷尬變不尷尬!

歌仔戲的部分,聲響平衡都很好,應該就是這個編制最適合呈現的樣貌,樂手自己帶團也很勇敢,相當有難度,這部分表現很不錯。

當中有一段利用媒婆打聚光燈獨唱來換場,我覺得也很好,這樣不用拖時間,聚光燈也不會讓換場穿幫。

我完全為這次的主題買單,很喜歡這樣劇場式的演出形式,但這場來說我個人覺得改進空間相當大,希望圈內能夠繼續努力。

以上我的心得評論也是槽點一堆,不符文法、不符段落編排,基本上這是我的個人筆記,就是寫給自己學習、去蕪存菁用的,有心人士不用太過在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肯特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